1/05/2009

粵劇小灰帽



小時候看歡樂滿東華,
每逢阿姐或者蓋鳴輝走出來唱粵曲,
小灰帽都會視為廁所位,
馬上去洗澡,好讓洗完澡繼續觀看其他表演,
小灰帽發夢想也想不到會自己掏錢買票入場看粵劇。

小灰帽到了著名的新光戲院看粵劇,
這戲院將會在一個月後就關閉了,
為了湊熱鬧,就跟大朗去看粵劇。

到了戲院的大堂,
小灰帽真的嚇一跳,
那裡除了婆婆,就是嬸嬸,
她們都好像都互相認識似的,
情況有點像宴會前的寒暄,
你一言我一句,好不熱鬧。

小灰帽看的劇目叫做人鬼情未了,
就是看到劇名如此西化,
小灰帽才感興趣!

所以小灰帽有幾個期望,

1.小灰帽希望對白有英文,還會用粵劇腔唱"oh~ my love~"
2.小灰帽希望男女主角會有吻戲
3.小灰帽希望做鬼的一方會吊鋼絲

當然最後所有的期望都沒有實現,
故事是實實在在的中國故事,
但小灰帽在劇的大部分時間都聽不明白他們唱什麼,(但他們明明唱粵語的)
所以故事的內容都只能靠間中的白話對白和自己的邏輯推斷,

小灰帽發現,
一套粵劇的表演時間也挺長的,
小灰帽足足看了3個多小時,
要不是他們的戲服很漂亮吸引小灰帽目光,
小灰帽可能早就睡着了。
除了戲服漂亮,
頭飾也是重點!
閃閃生輝的頭飾真的很有看點!
還有演員的化妝,
別看每個演員的化妝都好像一樣,
原來這樣的化妝會很突出他們的面部表情!
輪廓也會特別深,
很有舞台效果!

全劇都不是所有都是悶場的,
中間有武生出場,還有地獄的判官,
他們“gu-lu-gu-lu"地唸”台詞“,
就能逗得一眾上年紀的觀眾笑不停.......
但不知道是否笑會傳染,
連台上那個判官自己也突然忍不住笑,
這個就成為小灰帽整晚唯一的笑點。

最令小灰帽驚訝的是,
原來那些婆婆嬸嬸都是這個劇團的粉絲,
完場的時候會沖上台送花和果籃,還會大叫 encore!
真不比時代歌歌手的粉絲遜色!

小灰帽覺得粵劇好像外國的歌劇,
只是外國人保存和推動得很好,得以發揚光大。
如果粵劇有人推動的話,
我覺得一樣可以推廣到全世界。
別人有美聲,我們也有子喉和伯喉,
而且我們的戲服、布景都比外國的漂亮,
只是音樂嘈吵了些。
如此有特色的藝術落得這個下場,
小灰帽真的覺得很可惜。

觀看原文: 國際 國內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唉,细个果时我仲学过粤剧添。就我自己既观点,粤剧系有自己特色既,但系几乎无咩年轻人会喜欢。我觉得要粤剧有出路,系唔系应该使距能跟上时代既节奏?就好似我地中国大陆既动画一样,水平唔算低,但系就系无人睇。我认为粤剧又好,动画又好,编剧好重要。有一个好编剧,再有一班好演员,咁就掂啦。我学粤剧咁耐,剧目都系至少几十年前既野,呵呵,咁睇既除左老人,仲有边个?